笑言

小橘子大橘子叮咚咚

【巍面】《三千功德之古代篇(二)》

*(一)点这里

*人物P大的,OOC我的

*巍巍守护面面轮回的故事

《大疆·二》

对于年幼的弘嘉来说,离开太子东宫的日子并不难过。

国师的摘星楼虽比不上皇宫恢弘壮丽,却也是廊腰缦回、朝歌夜弦。摘星楼共七层,最上面一层名为遗粟,里面乃是这大多是沈嵬早年征战四方得来的珍奇,轻易不得见。

弘嘉此刻就在这里。

他漂亮的眼睛里噙满了泪水,双眼没个焦点,茫然的望着四周。

沈嵬已把自己这些年收集来的珍藏都给展示了一遍,弘嘉始终没什么反应。应该说,当他带着弘嘉经过肖皇后的坤宁宫,见了满宫的缟素之后,弘嘉就不再有任何的反应和表情。

沈嵬确然不是个会哄孩子的人。否则他就会知道在这种时候,一个拥抱远比这些冰冷的收藏品更加有效。但好在沈嵬最终还是福至心灵一般上前把小孩抱在怀里。

他有些笨拙的拍着小孩的脊背,语气异常温柔,轻声安慰道,“有我呢。我不会离开你的。”

他反反复复的说着这几句。

他委实也不知道究竟该说些什么。鬼族的人本就寡情缘寡亲缘,如何去安慰一个人、如何表达亲昵,对沈嵬来说,并不是那么容易理解的一件事。

那些听起来就让人觉得繁花盛开的甜言蜜语,他说不出口。他是个死心眼,只会无比笨拙又无比赤诚的将自己的一切都剖给人看。

弘嘉终于有了反应。

他抓着沈嵬的衣襟,嘴唇动了动,吐出几个音节。尽管仍然发不出声音,但沈嵬读出了他的口型。

弘嘉问,你真的不会抛弃我吗。

沈嵬郑重其事的道,“当真。”

 

这夜,狂风裹挟着大雨,冷不丁地就浇湿了大半个京城。

弘嘉扒拉两口米饭,盯着外面的稀里哗啦的倾盆大雨老半天,才下定决心一般,可怜兮兮的问沈嵬,“你今晚可以陪着我吗。”

又因他如今与哑巴无异,弘嘉一边说一边比划,又倒了茶水在手上想要写给沈嵬看。

沈嵬见状拿绸绢给弘嘉擦去每一颗水珠,温声道,“不用这么麻烦,我能听懂你说的。”仿佛是为了验证这句话,沈嵬紧接着说道,“可以。不止今天,我以后都陪着你。”

弘嘉眼睛都亮了起来。小孩子表达喜悦的方式总是简单而纯粹,他从凳子上跳下来,一下子就抱住沈嵬。

沈嵬动作一顿,扬起因剥虾而沾了油的手,无奈道,“小心别沾到——”

话未说完,他就呆了一呆——

小孩竟翘起脚,“吧唧”一口就亲在他脸颊上。

弘嘉高兴地道,“沈嵬你真好。”

沈嵬读出了他的口型。

于是喜悦变作两份,沈嵬也笑弯了眉眼。

 

你听过大荒吗。

天与地同色,像是顽劣的孩童泼上去的浓墨。蔷薇在火焰中盛开,白蛇藤蔓般盘旋。诡谲的场景中,夜尊低头凝视着蔷薇,轻声问道。他整个人的色彩看上去过分单调了,衣似雪,发也如雪,就连肤色都是雪一样的苍白。

一团虚影缓缓地出现在他面前。

夜尊打量着这团虚影,口吻说不出到底是失望还是释然。

我竟忘了,你如今又知道些什么呢。

无数的业火将蔷薇灼成灰烬,夜尊的衣袍也被火焰所燃。虚影着急的上前拽着他的袖子,想要让他远离这些火焰。

夜尊却只是轻笑,你抓住我了啊。

他凑上前仔仔细细的端详着它,虚影大概有十岁孩童那么高,能模糊看出是个人形的样子,只可惜上下都是一团,看不出五官和模样。夜尊嫌弃道,都这么长时间了,你怎么连五官都没长出来。

他半真半假的叹口气,金色的光芒自手心升腾。

夜尊凑上前环拥住虚影,不容分说的自虚影后方将这团光一股脑的推了进去。

刹那间,月沉风急,天阙地乱。

凄厉的、欢欣的、绝望的、振奋的。

哭声,笑声,悲吟,怪笑。

夜尊捂住虚影的“耳朵”,他长长的睫羽下,潋滟双眸温柔似秋水。这实在是一种极少出现在夜尊脸上的表情。他生来薄情寡性,别说温柔,便是连视线也难得分给谁。

天地人神,能有什么,值得他温柔以待呢。

夜尊幽幽的叹息道,我又忘了,你不喜欢这些。既然是这么重要的日子,便不让这些不好听的污了你的耳朵罢。

金光没入虚影身体的时候,虚影就开始不停的颤抖。它分明还没有凝成心脏,却感受到了钻心般的疼痛。

双生同心。

夜尊蹙眉。

血色从他身上迅速的褪去,他原本就苍白得像个雪人,如今更显得可怖。

以血还血,以骨换骨,以命抵命。

他这条命一日没给出去,沈巍一日无法回来。也怪不得虚影至今还是个虚影了。

夜尊闭上眼睛。

现在,终于给出去了。

虚影的身体一寸寸拔高,看起来是个成年男人的样子。它的身影一寸寸凝实,身形轮廓也愈发清晰。

与之相对的,夜尊的身影一点点虚化、一点点透明。

“我听说大荒有三千风景。”

夜尊身影已经淡得快要看不见。

虚影已经凝出实体,沈巍从漫长的沉睡中睁开眼睛。

“就请你,代我看过罢。”

夜尊的身影化成碎片。

从此天地人间,再无此人。

沈嵬骤然从梦中惊醒。

他小心翼翼地往里一看,年幼的弘嘉正熟睡着。

沈嵬替小孩掖好被角,用手支着头,就这么看着弘嘉,整整一夜。

天将明未明之际,沈嵬起身。

他踏出房门,月光倾泻在他身上。

年轻的国师含笑的脸庞上此刻一丝表情也没有。

月下有白骨起舞。

“我不管你用什么办法,自今日起,我要所有相关的人噩梦缠身、夜不成寐。”

白骨悠悠的躬身行礼。

“敢问国师,武皇也包括在内吗。”

沈嵬沉默良久,答道。

“有一个算一个。”

他转身回房。

弘嘉竟已经醒了。

沈嵬铺开一张宣纸,朝他招手。

“我教你写两个字。”

弘嘉尚且还有些迷糊,听了这话倒是很乖巧的穿了鞋子下床走到沈嵬旁边。

沈嵬慢慢地在宣纸上写下两个字。

沈夜。

沈嵬温柔地道,“漫漫长夜,徒手摘星。沈夜,以后这就是你的名字。”

评论(10)

热度(85)